新闻动态
地球上本来并没有人,第一个男人和女人是怎么来的?_进化_生物_拉马克
发布日期:2025-05-24 04:52    点击次数:182
  探寻人类起源:从远古到现代的进化传奇

人类到底打哪来的?这问题可太让人好奇了,从古至今,不知道有多少人琢磨过。在那蒙昧无知的老早以前,世界各地都流传着各种超有想象力的神话传说。咱华夏大地的老祖宗们都相信女娲抟土造人这事儿,说女娲娘娘亲手用泥巴捏出了人,还把智慧一股脑儿地给了人类,让咱成了这世间的大主宰。再看西方世界呢,人家秉持的是上帝造人的神创论,觉得是上帝大手一挥,就把人类给创造出来了。

不过呢,随着人类文明像火箭似的往前冲,科学研究越来越深入,慢慢地就把这些神话故事的老底给揭了,告诉咱这些都不是真事儿。那问题就来了,世界上第一个男人和女人到底咋出现的?人类的起源又到底在啥地方呢?要弄清楚这些,咱得先把 “人” 这个概念搞明白,还得从生命的起源开始追溯。

生命诞生前的地球

46 亿年前的地球,那模样和现在的火星差不多,到处都是漫天黄沙,荒凉得很,简直就是个不毛之地。直到有一天,海底出现了蓝绿藻,好家伙,这可就像按下了地球变化的神奇按钮,一切都不一样了。蓝绿藻这东西可牛了,它通过光合作用,把二氧化碳 “咕噜咕噜” 地吸进去,然后 “噗噗” 地释放出大量氧气。这氧气一出来,直接把地球的大气成分给彻底改变了。慢慢地,臭氧层也冒出来了,就像给地球戴了个超级大墨镜,把阳光里的紫外线给挡住了,这才给生命诞生创造了基本条件。

展开剩余85%

最初的生命,就在这片开始有生机的海洋里悄悄地孕育起来了。这个时期,在历史上被叫做寒武纪,大概是距今 5.42 亿年前到 4.85 亿年前这段时间。寒武纪的生物,大部分都是海洋里的无脊椎生物,三叶虫就是它们当中的典型代表。在寒武纪那时候,生命就跟开了挂似的,在特别短的时间里 “蹭蹭蹭” 地疯狂增长。地球上现在有的各种各样的动物门类,在寒武纪刚开始没多久,差不多同一时间就都冒出来了。这事儿太神奇了,所以就被叫做 “寒武纪生命大爆炸”,从这时候起,地球生物演进的大戏正式拉开了序幕。

生物演进的波折历程

寒武纪之后,地球就进入了奥陶纪。奥陶纪的时候,气候特别温暖,浅海到处都是,海里的生物那叫一个繁荣,比寒武纪的时候还要热闹。就在这个时期,原始脊椎动物淡水无颚鱼和星甲鱼第一次出现在地球上。可谁能想到,奥陶纪晚期,一场大灾难突然降临。一束从 6000 光年以外射过来的伽马射线,“嗖” 地一下穿透大气层,直接砸到地球上,把三分之一的臭氧层都给摧毁了。这下完犊子了,强烈的紫外线毫无阻拦地直接照到地球表面,至少 60% 的生命就这么没了,简直太惨了。

从那以后,地球又经历了 4 次生物集群灭绝事件。其中,最有名的就是 “恐龙大灭绝” 了。这一次,恐龙这些大型动物还有好多植物都消失得无影无踪,而哺乳动物和鸟类却顽强地活了下来,还慢慢变成了新的优势物种。恐龙一灭绝,就像给体型小的哺乳动物腾出了一大片宽敞的生存空间。在接下来的 6600 万年里,哺乳动物不断地分化,人类的祖先猿类也在这分化的队伍当中。那猿类到底是咋进化成人的呢?这就得从进化论说起了。

进化论的发展历程

18 世纪的时候,欧洲还被中世纪的阴霾笼罩着,不过还是有那么一些勇敢追求真理的进步人士,法国博物学家拉马克就是其中一位。1809 年,拉马克在《动物哲学》这本书里,仔仔细细地讲了他的进化理论,也就是拉马克学说。这学说主要有俩观点,一个是用进废退,另一个是获得性遗传。啥叫用进废退呢?拉马克觉得,生物经常用的器官就会越来越发达,不用的器官就会慢慢退化。比如说长颈鹿,它们的祖先脖子本来是短的,后来环境变了,低处的叶子都被吃光了,为了能吃到高处的叶子,它们就天天使劲伸长脖子和前腿,时间长了,脖子就真变长了,变成现在长颈鹿这模样了。拉马克还说,这种后天得到的性状能遗传给下一代。不过呢,拉马克这理论有它的毛病,没有严谨的实验来证明,而且还带着点唯心的色彩,总觉得生物自己就有往高级进化的趋势。所以后来,达尔文的进化论就把拉马克的用进废退论给推翻了。

1859 年,达尔文的《物种起源》出版了,这本书把他的进化学说系统地讲了出来。达尔文说,第一,生物是会变的,物种一直在进化;第二,自然选择是生物进化的动力。在自然界,生存空间和食物就那么多,生物为了活下去,就得你争我抢,竞争可激烈了。为了在这场 “生存战争” 里赢下来,生物就会朝着对生存有利的方向进化。一个种群里的个体都不太一样,有那些具有有利变异的个体,就能活下来,还能繁殖后代;那些没有有利变异的个体,就只能被淘汰掉,这就是 “物竞天择,适者生存” 的道理。但是达尔文的经典进化论也有它那个时代的局限,化石证据不够多,解释不了不同物种之间的 “过渡” 现象。

在达尔文《物种起源》出版 7 年后,孟德尔通过豌豆实验,发现了遗传规律。孟德尔做这个实验可花了老长时间,整整 8 年呢。在这 8 年里,他总结出了遗传学的两大基本规律,一个是性状分离定律,另一个是自由组合定律。不过那时候他这理论太超前了,大家都不太理解。一直到 1900 年,荷兰的德弗里斯、德国的科伦斯和奥地利的切尔马克,三个人同时独立地 “重新发现” 了孟德尔遗传定律,这理论才被大家广泛认可,所以 1900 年在进化史上那可是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。

到了 20 世纪,科学家把达尔文和孟德尔的理论结合到一块儿,弄出了现代进化论。现代进化理论说,进化是在生物种群里发生的,突变、选择和隔离是生物进化和物种形成的三个关键环节。种群是生物进化的基本单位,突变就像给进化提供了原材料,自然选择决定了进化的方向。突变这事儿没个准儿,一旦发生了,就会被自然选择作用。自然选择把那些不适应环境的物种给淘汰掉,推着种群往适应环境的方向进化。隔离呢,是物种形成必须得有的条件,它能拦住不同物种之间的基因交流,让一个种群的突变不会跑到别的种群里去,这样不同种群就能朝着不同方向进化了。

猿类向人类的进化

“恐龙大灭绝” 之后,人类的祖先猿类靠着敏捷的身手,很快就把森林这块地盘给占了。大概 1000 万年前,印度和非洲板块一使劲儿张裂拉伸,在非洲弄出了一个巨大无比的东非大裂谷。这大裂谷可厉害了,直接把非洲分成了两半,远古猿类族群也被分开了。生活在非洲东部的猿猴慢慢就进化成了人类,而西部的猿猴就变成了现代黑猩猩。为啥会这样呢?就是因为地理隔离,这两个族群没办法进行基因交流,在不同的环境里,就朝着不同方向进化,最后变成了生殖隔离,成了两个完全不一样的物种。

非洲东部的自然环境变了,人类远祖生活的地方,树上的食物越来越少,没办法,生活在树上的猿类只能下地找吃的。而西部环境好,食物也充足,猿类还能舒舒服服地在树上过日子。原始人类一下地,可就碰上一堆生存难题。他们走得不快,体型又小,还没啥防护能力,出去找食物,又费时间又费力气,还老是被恐猫这些肉食动物盯着,一不小心就成了人家的盘中餐,这个时期就被叫做地猿时期。后来东部环境越来越差,地猿在地面上待的时间越来越长。为了能快点找到吃的,地猿开始试着用两条腿直立行走。这可真是个大改变,走路速度变快了,还能省不少能量。直立行走让人类能找到更多食物,包括肉类,一下子体力就补充上了。

到了南方古猿时期,人类开始吃肉了。肉这东西含的能量可比植物多多了,多余的能量就跑到大脑那儿去了,大脑就开始发育。脑容量慢慢变大,人类也就越来越聪明,不光会用工具,还学会自己制造工具了。吃肉和用工具,这俩事儿加起来,让大脑容量增长得更快了,古猿就慢慢进化成了 “能人”。古生物学家把脑容量超过 600 毫升的叫做 “人”,低于 600 毫升的就是猿。能人就成了世界上第一个人类物种。从那以后,人类的进化可没停,又陆陆续续进化出了匠人(180 - 130 万年前)、直立人(距今 180 万~30 万年)、海德堡人(60 万~10 万年前)还有智人(距今 25 万~4 万年前)。晚期智人在解剖学上和现在的人没啥两样,分布在世界各个大陆,经过特别漫长的进化,就成了现在的人类。

这么看来,生物的演化是个慢慢来的过程,人类的进化花了数千万年,可不是一下子就成的。进化是以种群为单位进行的,所以咱没办法确定世界上第一个人到底是谁,但能确定第一个人类族群是 “能人”,第一个男人和女人肯定也是从这个族群里来的。人类作为自然界里最特别的动物,从猿猴一路进化成现代人,靠着 “物竞天择,适者生存” 的自然法则,成了进化最成功、最能适应环境的群体。人类靠着智慧和毅力,开辟出了一个全新的时代,从大破灭时期的小猴子,一步步爬到了生物链的最顶端。从远古到现在,人类从只能被动适应环境,到能主动改造环境,创造出了超级辉煌的文明。

从人类进化的漫长历史里,我们能学到好多东西。它让我们知道生命的顽强和适应能力有多厉害,也让我们看到环境对生物进化的影响有多大。那现在问题来了,在未来,随着环境的变化,人类还会继续进化吗?如果会,又会朝着什么方向进化呢?还有,我们现在对人类进化的了解,是不是就已经很全面了呢?是不是还有一些重要的环节,我们还没发现呢?这都等着我们去思考,去探索。建议大家平时可以多看看科普纪录片,多去自然博物馆逛逛,说不定能发现一些新的线索,对人类起源和进化有更深的认识。要是你对某个时期的进化过程感兴趣,还可以去查阅专业的学术资料,深入研究研究。说不定,未来的某一天,你也能为解开人类进化的谜题出一份力呢!

发布于:江西省